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

資訊融入-教師如何利用軟體進行備課

    之前因為參加資訊輔導團的關係,認識了團內的前輩-燕巢國中黃麟翔老師,他在資訊融入教學的經驗非常的豐富,也非常有熱忱,所以從他身上學到了不少資訊融入教學的「撇步」,也被勸敗了不少的3C好東西啊!之前一起合作在高雄縣內推動Wiimote虛擬式的電子白板,並以虛擬式電子白板為中心延伸出相關軟體在教學上的應用。其中有一套由西螺國中-涂維聖老師所開發的軟體「E-board」軟體非常適合結合電子白板作使用,除此之外這個軟體還另有妙用,就是也能作為教師上課時的備課軟體使用!

    身為一個教師,你是否也常面臨在眾多的電腦資料中遍尋不著自己幾個月,甚至幾年前所搜集的教學素材或資源的困擾呢?對於我這個不擅長整理資料的人而言,我就有這個困擾,常常忘記自己的資料放在電腦的那一個資料夾中,但是這個問題終於在我使用了E-board這個軟體而獲得解決之道。
我的雜亂資料夾
     因為安裝E-board軟體後,這個軟體可以在所屬的資料夾,利用「檔案的中文名稱」進行搜尋。E-board軟體會預設六種資料夾:圖片、影片、flash動畫、程式、分子圖、文件資料,你可以依所搜集的各式資料把素材放到各種資料夾內,並且用中文進行命名。
E-board軟體會預設6種資料夾:圖片、影片、flash動畫、程式、分子圖、資料
    接下來你只要在E-board內製作一個索引頁,鍵入關鍵字,再以滑鼠反白後,就可以馬上找到你所需要的資料。如上圖,將「拉馬克」反白後,就可以找到資料夾中拉馬克的圖片。反白「天擇」就會出現以長頸鹿說明天擇的圖及物競天擇的影片。
      所以可以怎麼利用這個軟體備課呢?我現在是將原本上課時會寫的筆記條列出來作成索引頁,因為上課的筆記重點就是此章節的關鍵字,只要將自己原有的媒體素材作好中文關鍵字的命名,例如:剛好有一部關於象龜的影片,你可以將它命名為「加拉巴哥群島-象龜」,如此一來在上課時,你只要反白「加拉巴哥」、「群島」、「象龜」、「龜」、「島」都可以找到這部影片,方便吧!
    另外還可以怎麼使用呢?你也可以建立一個「段考試題」的專頁,把每次出題的考卷或是搜集的各式考題作一個索引頁,就可以有效的管理出題題庫,也不會忘記資料丟到那裡去了。
   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